close

由於前幾次的產檢,老婆的前置胎盤仍是過低,恐會剖腹生產;但因為胎盤的位置是卡在產道,開刀的位置很尷尬,擔心開刀會大量失血,而新亞東醫院本身血液庫存量只有2000CC,深怕庫存量不夠;因此,我們聽從醫生的建議,於10/27來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找一位何銘主任再做進一步地檢查,這時老婆懷孕已是七個月31周了。

電腦掛號時,已經是90號,我們心想,那位醫生可能是個名醫,所以才會這麼多人想要給他看;更何況,不管大病或是小病,大家都喜歡往醫院跑的迷思,就是因為這樣,我才不喜歡去大醫院看診。

為避免等待時間過長,我們比照在新亞東醫院的做法,在當天很早就起床了,想說現場掛號應該會比較快。果然現場掛號是30號,我們還在想比起網路掛號90號,節省了不少看診時間。

話雖如此,由於每個人看診時間不定,我們由八點半開始看診時,一直等到將近十一點才輪到我們,也花了兩個半小時左右。

原以為產檢過程會和我們先前在新亞東醫院一樣這麼順利而且詳細,但我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

 

我的老婆概述本身的情況之後,何主任照了一下超音波,只對我們說,"對啊!這是前置胎盤啊!"(聽他的口音像是港澳人士),我心想這不就是廢話嗎?!不然幹嘛大老遠過來給你看?!當老婆進一步問是不是到八個月之後就確定一定要開刀?何主任說,還要再仔細觀察,因為屆臨生產時,看小孩會不會將胎盤往上移。這時我就很納悶,為甚麼新亞東醫院的醫師說,如果接近八個月的胎盤過低的話,幾乎可以確定要開刀;可是怎麼這位何主任的說法剛好相反?!

當我老婆想要更了解一下情況時,或許看診人數比較多(已經掛到一百多號),他似乎急著想趕快"出清庫存",只是簡單說明,口氣之間已經透露出些許的不耐煩。

最後,當我們再一次說明是因為新亞東醫院若是剖腹生產,擔心血液庫存量會不足。所以他就問我老婆,那你想要在這邊開刀還是回到新亞東醫院?!

老婆回答說,若是可以選擇,她當然希望回到新亞東醫院來做產檢,畢竟一來離家近;二來產檢的醫生也熟識(因為我老婆的弟媳,生了三胎都是給那位醫生接生)。

整個產檢過程不到三分鐘。而我們等了兩個半小時,結果產檢不到三分鐘!!

整個檢查讓我覺得很草率,這樣的醫療品質令人不敢領教,就算我再怎麼膽子大,也不敢把生產這何等重要大事,交給一位沒有同理心的"名醫"手中。

 

我們也不知道胎兒的情況,照片裡也沒特別標記出來(不曉得是不是每家醫院的超音波產檢系統不一樣,還是這位醫生刻意簡略),我們也看不懂超音波照片的胎兒,哪個是頭,哪個是腳等等;接著護士就要我們去批價,讓我們整個感覺就很差。比起新亞東醫院的服務態度,這位醫生的態度更令人不敢苟同。

而當我們要批價時,聽到櫃台向其他病人說,何主任已經不接受掛號了......。我很想跟他們說我們的經驗有多差,畢竟我不想讓其他病人也跟我們一樣受害。

當櫃台要跟我們收四百多元的診療費,我們嚇了一跳,我老婆還問她只是轉院來做一般產檢,再加上政府有補助十次的產檢,為何要收這麼多錢?!

櫃台也很無奈地說,她是看醫生的單子才跟我們收錢;為此,櫃檯還連續打了兩次電話溝通之後,才將整個金額調整是一百多元。

 

正當我們要準備離開時,老婆發現在媽媽手冊有關產檢的寄戶都是一片空白。我們在新亞東醫院產檢時,醫生都會註明胎兒現在多少公克等等其他資料,我們只好有折返回診間要求護士要填寫。

結果不寫還好,一寫之後讓我更加火冒三丈。那位何大主任寫了1700~1900公克,到底是1600、1700,還是1900公克?!我們連想要了解胎兒的體重也不可得。

後來我去查了對照片,在31周的胎兒體重標準是1600公克,雖然有到達標準,但對於這位醫生如此地敷衍草率的態度,我有了寧願冒著血液庫存量的不足,也不願在他的操刀之下剖腹生產的想法......。

 

老婆是英語系畢業的,她後來跟我說,醫生在診斷單所寫的英文,是說已告知患者前置胎盤的危險性,患者仍是要求轉院至新亞東醫院......。

屁啦!!從頭到尾也沒說甚麼,只一味著想趕快打發我們。老婆說,那位醫生在網路上的評價兩極,我們比較倒楣,遇到他不好的那一面。

整個產檢過程不仔細,對於我們的問題也是敷衍帶過,這樣的醫生,我們怎會有安全感,又怎會信任他?!醫病之間若無信任,那會是一件很嚴重的事。

事實證明,就算是區域型醫院的醫師,也是可以和大醫院俾倪;而大醫院醫師的素質,也不見得會和大醫院的規模成正比,更何況醫療費還很貴.....。

縱使專業能力很好,但在這講求服務的現今社會中,親切的態度會比一位"名醫"來的更重要。


當然不是所有的大醫院醫生都會像那位何大主任一樣沒有同理心。先前我老婆尚未懷孕前,因為要做肝切片的後續追蹤,主治醫師問診仔細,也不馬虎;相對於這位何大主任的作風,我也只能嘆氣再嘆氣~

以前都不太跟肚子裡的胎兒講講話;為了不讓老婆白挨一刀,一直告訴肚子裡的小寶寶,一定要"力爭上游",不要再回到中國醫藥大學給那位隨便的醫生看診.....。

現在只希望下一次的產檢,一切都能順順利利,不用再受氣了!!


附上由張之申醫師部落格所擷取的資料,有關名醫的迷思與良醫的特質~

1204806809    12048065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物語。薰衣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