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天早晨,我收到來自台灣旅行社的消息,告知7/14原本已坍方的路段因下雨造成三人死亡,強烈的建議不要去瀘沽湖;這下我發覺事情的發展比我想像的嚴重許多,趕緊打電話向學校報告,而旅行社也同時向台灣聯大總部報告此事;所得到的結論是暫時不到瀘沽湖,待後續情況明朗再決定是否取消瀘沽湖活動。稍後,我和塵哥(大陸朋友)及子寬(隊長),一同去拜訪其他學校合作的意願;畢竟,各方都在等待我們最後的結果,因此備感壓力。而此此刻,麗江上空又開始飄著細雨.....。

首先,我們先來到「長永幼兒園」,不過由於是公立學校,下星期二就放假,只好作罷。接著我們來到另一所小學-「紅山小學」,要到紅山小學前,必須經過又長又窄又難走的山路。經過一陸上的顛簸,總算來到紅山小學,進門一看,映入眼簾的是一棟破舊的教室,只有一名年邁的老師及約五、六位的學童;據了解,由於該老師即將退休,而年輕老師又不願來到這所偏僻的學校,所以可預期的是,這所小學很快的就會被裁撤;因此,想要來服務的可能性幾乎是零。不過由於紅山小學位於山頂上,整體視野感覺很棒,尤其是雨後的空氣特別新鮮。當我們要下山時,山腰有一戶像是民宿的房子,我們好奇地走進去了解在這個偏僻的地方,怎麼會有人想蓋民宿?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間民宿,是主人家退休後所住的地方,若是有其他遊客想來住的話,他們也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拜訪完第二所學校後,緊接著我們來到位於黃山區的「黃山完小」(黃山完全小學),不過由於先前聯繫的老師已離職,故轉而我們拜訪第四所學校-「YY幼兒園」,由於先前有聯繫過;因此,校方對我們的到來非常開心,在我們大略說明整個活動的用意後,很快地,該所幼兒園非常願意與我們交流;此時,我像是吃了一塊定心丸,如果沒有先前充分的溝通,事情不會進行的這麼順利。

在拜訪完「YY幼兒園」後,接下來就到我始終歸類為重點學校的「小百花幼兒園」,園長非常年輕,對於我們的來訪非常歡迎,和「YY幼兒園」150位學童相比,「小百花幼兒園」只有40位左右的學童。起因是該園長原在黃山完小附屬幼兒園擔任園長,是舊「小百花幼兒園」,之後另外在其他地方開設新「小百花幼兒園」,所在地方是納西族傳統的四合院改建,開園才短短的一個月時間,所以學童教少。而我們也和園長討論合作的可能性,園長表明有興趣與台灣學生互相交流,這樣的結果讓我對於後續的作業感到樂觀。現在我已經都建立好管道,接下來就是要告訴學生活動計劃變更的消息。

學生們從玉龍雪山回來後,我也和隊長剛回到飯店,在學生用完餐之後,我向學生宣佈因通往瀘沽湖的唯一道路,因連日暴雨導致路段坍方,為顧及安全,台灣 聯大行政總部因此決定取消達祖小學的服務當我宣布完這個訊息後,可以感受到學生失望的表情,我很難過的是,這一屆的國際志工一路走來始終坎坷,原本期待要到寧夏張易中學,因為校長一句可能發生地震而取消活動,後來排除萬難,在短短的一個禮拜內找達瀘沽湖鎮達祖小學,大家開開心心準備行前活動,沒想到在我們出發當天卻發生路段坍方而不得不取消,後來好不容易在麗江找到服務據點.....。這一切的一切都為他們感到不捨。

雖然江麗江參訪行程提早,但學生此行的目的並不是在觀光,而是他們有心想要做點什麼,讓感動可以從內心油然而生,雖然不在達祖小學,但當他們得知有新的服務據點後,開始重新規劃教案,並不因為去不成達祖小學而灰心;我想,當他們回頭再來看這段故事時,這段回憶格外彌足珍貴。

 

IMG_5495.JPGIMG_5504.JPGIMG_55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物語。薰衣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