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大學時代,常聽班上及學長姐說,觀光系(那時還沒升格學院)有三大寇

當時的我對另外兩大寇沒有意見,因為他們的作風全校皆知

第一大寇是挟天子以令諸侯,可比擬清朝的「葉赫那拉.蘭兒」般的專斷

我所接觸的教職人員,對她的評價都很差,也為在她底下做事的人感到同情不已

 
第二大寇是從來不管事,昏庸無能,有如「王莽」般的不凡謬舉

上起課來也照本宣科,乏善可陳

雖然有豐富的學歷,但上完課之後,卻感到茫茫不知所以然

不過對於第三大寇,倒是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雖然他上的課很無聊,不過內容真的很有創意,不會是填鴨式的教法

但是學長姐告訴我,他心機極重,日久見人心,這才是那位老師的可怕之處

 
畢業之後,偶而見到這位老師,他也會熱情的招待我,寒喧敘舊

那時的我,認為他真的是一位好老師,是同學及學長姐誤解他了....

如今,唸了研究所之後,再一次的遇見他

讓我沒想到的是,他變得讓我覺得很陌生

種種的作為,在在證實了他們的講法

人稱笑面虎的他,真的笑裡藏刀,城府極深,有如「嚴嵩」般的奸詐狡猾

也難怪認識他的人,永遠摸不清他的真正想法

 
學長姐的忠告如歷歷在目,只怪我太相信他的為人了

或許現在部分的同學對他的看法會與我有所不同

但別忘了,當時的我也是跟你們現在一樣,與他似如膠漆

但最後的下場又是如何?別仗著你們閱人無數,資歷豐富

也別以為在學術界的鬥爭就只有一套劇本,不如社會鬥爭般的激烈

他的心機不是你們所能了解的,他是不按排理出牌

今天你跟他是同志,明天搞不好就變成敵人了(我覺得他比較適合從政,當老師太委曲他了)

你們永遠不知道他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雖然所有的紛爭已經告一段落了,我也深受其中兩大寇的毒害

也許我是科班出身,也許他們對我很熟悉,也許.....

不管如何,想建議主事者一句話:「不負其才,稍遠其人

這是清末名將曾國藩先生,在對其弟的家書所寫的其中的一段話

意思是說,可以就其才能來運用,但主管一定要遠離這個人,不要給予太大的肯定

以免這個人變成組織中的主流派,讓這些道德操守有可能有問題的人,變成主管身邊的不定時炸彈

一旦發生問題,組織與主管都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傷害

 
用其才幹是就事論事,給有特殊能力的人,適當的舞台讓其發揮,絕對正確

但因對其人格、品德,不完全有把握,這時遠離又是明智的策略

讓所有的人都知道,主管是用其才,非信任其人,要小心謹慎的觀察其言行

以免這個人狐假虎威,欺壓善良,成為組織的凶手

畢竟不願意看到曾經伴隨自己四年的科系,因為這「二王一后」而壞了名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物語。薰衣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