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想來到天文館擔任解說員志工,其實動機很簡單,那就是自己對星座滿有興趣的,但經過幾次教育訓練及翻閱一些天文書籍之後,竟對天文產生極大的熱衷;只要是天文界的盛事,像是流星雨或是某彗星經過,一定會帶著傢伙,拼了命去追星。雖然自己對天文有興趣,不過畢竟自己不是科班出身,書籍裡的一些理論及專有名詞有看沒有懂,像是隔靴搔癢,很難理解。

以往帶導覽,都較偏重講解星座,或是太陽系等,但當我了解有關地球暖化的問題及相關報導,尤其是看過前美國副總統高爾所拍攝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後,所帶給我的震撼是如此地深,就連我在唸英文雜誌,也提到地球嚴重的暖化問題。看著各地氣候異常,我卻無能為力地為這樣的局勢做任何的改變;只好在我能力範圍內,盡力為地球暖化的問題盡棉薄之力。所以現在帶團,我都會帶到地球區講解地球暖化的問題,以最簡單的語言,傳達這樣的訊息讓民眾了解。對於中小學的學生,更是讓他們體認到這樣的危機有可能發生在他們的身上,從小建立起愛護環境的教育。

第一次感受到擔任解說員是如此地有意義,以前只是抱持著和民眾分享天文的樂趣,來推廣天文知識,畢竟天文對民眾而言,是個冷僻的領域;但現在卻深深地感覺到有一股重責大任扛在身上,而為了推廣大家對這方面的重視,這一陣子自己都在研讀相關的書籍,就算課業再怎麼忙,也要傳達出這樣的訊息給周遭朋友知道,當然朋友笑我吃飽沒事做,所得到的回應更是澆了我許多冷水。對他們而言,這樣的問題實在太遙遠了,還是生活最重要........。

不管如何,只要自己有能力,我還是會繼續朝向這個目標前進,不斷地教育民眾,了解生態維護的重要性。今天看到一篇雜誌,報導有關地球暖化的嚴重性,可見大家愈來愈重視維護生態環境的必要性,希望這樣理念能慢慢的散播,從自身開始做起,而我也會繼續傳達這樣的訊息,為重視地球暖化的問題,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物語。薰衣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