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因為小侄子的調皮搗蛋,爸媽又生氣了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我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由於我弟及弟媳是雙薪一族,所以必須把他們的小孩交給爸媽帶
而隔代教養最大的問題就是溺愛,溺愛過度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每當爸媽因為小侄子的不當行為,一個頭兩個大
但我心想,若不是他們的過度寵愛,就不會發生小孩難帶的情況
而這樣的情景,是否該讓我們深思-這不就是現代的父母教育小孩的縮影嗎?
而小侄子天不怕、地不怕,最怕的人就是我
因為只有我對他管教嚴厲,當然除非他已經干擾到我的情況之下,我才會扮黑臉

 
同樣都是四歲.相對之下,就和小真形成強烈的對比
雖然小真被領養才短短三個月的時間,但相較之下,她就是一位乖巧的小女孩
或許她在育幼院的那段期間,和其他小朋友一樣過著團體的生活,並不會有溺愛的情況發生
很多朋友問我,會不會因為她的身世背景特別,而特別寵愛?
我常回答說不會,反而更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及精神教育她
因為身邊發生了太多父母因為過度溺愛小孩,造成家庭教育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
尤其在帶團的過程中,這樣的感觸特別深刻
所以我經常提醒自己,不能步上現代父母教養小孩失敗的後塵
因此我特別重視小真的生活教育,獎懲分明

 
例如規定她在十點前就寢,就算我晚回家,她也會乖乖地在十點前到床上睡覺
在用餐時,她也會把菜吃光光,不留剩菜剩飯等等
而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身教,因為小孩子最容易模仿你的行為,雖然他們不知道是對是錯
曾經我就因為自己不好的生活習慣,而影響到小真的模仿
我勇於向她認錯,並且也告訴她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
這也深深讓我了解到身教重於言教,並且警惕自己的行為
如今小真也會「糾正」小侄子及我爸媽的生活習慣,甚至也會「督促」我

 
呵~這麼小就這樣了,那以後長大我豈不是會被她管得死死的~ XD

IMG_0124IMG_0289IMG_0301IMG_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物語。薰衣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